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应知应会”

发布日期:2011-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四个能力内容: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二、三懂三会内容:“三懂三会”: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三、教职员工职责:1、教职员工应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2、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3、熟知本岗位火灾危险性和消防安全常识,发生火灾时及时引导学生疏散的义务。

    四、教职工班前班后消防安全检查内容:1、消防器材和设施是否完好有效;2、电气线路的安装敷设和使用是否存在火灾隐患;3、有无违规动火行为;4、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五、灭火器使用方法:拨插销、对火根、压开关。

    六、消火栓使用方法(两人操作)

    1、打开或击破箱门,取出水带;2、铺设消防水带;3、水带一头接在消火栓栓口上,一头接消防水枪头;4、打开消火栓水阀开关,距离火源一定距离,对准火源根部灭火。

    七、疏散引导员职责:1、掌握逃生通道、疏散楼梯的具体位置;2、掌握逃生器材的具体位置并熟练掌握操作方法;3、配置手电筒、湿手巾或逃生面罩等容易携带的物品;4、通过喊话、敲门、广播等方式稳定火场人员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引导学生采取正确的逃生方法,向安全地点疏散逃生,并防止拥堵踩踏。

    八、发生火灾后正确逃生方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墙壁匍匐前进至最近的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如火势很大,应躲在房间内,用湿布条塞住门缝,并往门上泼水,同时在窗口大声呼救引起消防队员的注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