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防盗篇

发布日期:2012-10-12    作者:     来源: 保卫处     点击: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在高校,这是一种最常见的、令人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盗窃案在高校发生的各类案件中约占90%以上。
  一、高校盗窃案件的特点
 
 1、时间上的选择性。作案主体在有人的情况下一般是不行窃的,作案必然选择作案地点无人的空隙实施盗窃。例如,上课期间,同学们都去教室上课了,作案人便会光顾宿舍。
  2、目标上的准确性。高校中内盗案件比较多。哪个学生有钱或贵重物品,常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锁在箱子中或柜子里,钥匙放在何处,作案分子也基本上了解。不动手便罢,一旦动手,常会十拿九稳地得手。
  3、技术上的智能性。高校中盗窃案件的作案主体,一般以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为多,有的本身就是大学生。他们智商较高,盗窃技能高于一般盗窃作案人员。
  4、作案上的连续性。由于作案人比较“聪明”,所以第一次作案得手后,作案人往往产生侥幸心理,加之报案及破案的滞后,作案人极易屡屡作案而形成一定的连续性。

  二、高校校园盗窃案件                
1、顺手牵羊。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已有。                             2、乘虚而入。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这类盗窃手段要比“顺手牵羊”者毒辣,其胃口也比“顺手牵羊”者更大,不管是现金、存折、信用卡或者是贵重物品,只要一让他看到,就会统统被盗走。
  3、窗外钓鱼。是指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被害人的衣服钩走。有的甚至把纱窗弄坏,钩走被害人放在桌上、床上的衣物。因此,住在一楼或其他楼层靠近走廊窗户的同学,如果缺乏警惕,很容易受害。                   
4、翻窗入室。是指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入室窃得所要钱物后,常又堂而皇之地从大门离去,因此窃贼有时不易被发现。      5、撬门扭锁。是指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