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防诈骗篇

发布日期:2012-10-12    作者:     来源:     点击: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财物的行为。由于它一般不使用暴力,而是在平静甚至是“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因此,受害者往往容易上当。近年来,以大学生为对象的诈骗案件逐年上升。
 一、高校校园诈骗案件中常见的几种手段

  1、假冒身份,骗取信任。骗子为达到行骗目的,总是千方百计地以各种各样的假身份将其真实身份掩盖起来,先骗取信任后,继而施骗。如新生入学期间,一些骗子就会假扮成学校有关部门或学院里的老师、校学联或院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到新生中行骗。
  2、真实身份,虚假合同。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许多贫困学生经常利用寒暑假到校外打工,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职员名义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3、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和想找个好工作的心理,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这一机会,用招聘的名义对一些学生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
  4、编造谎言,骗取钱财。一些骗子常以学生发生交通事故或生病急需用钱治病为由,骗取学生家长的钱财。

 二、治安提示:

  1、提高防范意识,遇事多留一个心眼。一是要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戒备心理。二是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盲目轻信。三是要三思而后行,不轻率行事。
  2、慎重交友,不感情用事。一是在结交朋友时,不可善恶不辨,必须择善而从之。二是对于初相识的朋友,不要轻易透露个人或同学的详细情况,以免引狼入室。
  3、不占便宜,不贪小利。诈骗分子施骗的惯用伎俩就是投其所好,以利诱之。因此,只要大学生不贪占不义之财,骗子就无机可乘。
  4、注意与同学和老师间的相互沟通。遇有自己搞不明白的事情,要积极、主动与同学、老师或家长沟通,要多方求证,以免上当受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