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防性骚扰篇

发布日期:2011-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目前,我国对性骚扰还没有给出一个科学、明确的定义。一般认为性骚扰主要表现为:对异性品头论足,使用带性色彩的语言挑逗异性;用淫秽、侮辱性的语言,性诱惑很强的动作,猥亵调戏的行为侵犯异性;情节严重的表现为流氓行为如诱奸、强奸等犯罪行为。性骚扰的对象绝大多数是少女和女青年。实施性骚扰的人有的是思想不健康的人,有的是有流氓习气的人,也有少数违法犯罪的坏人。进行性骚扰的常见动机是由于对性的好奇,急于尝试和体验性生活;或是为了满足性冲动、发泄性欲;其中也有少数流氓成性以侮辱女性为乐的犯罪份子。
  一、校园里容易遭受性侵害的时间和场所

  1、夏天。女生衣着单薄,外出机会增多;校园里绿树成荫,作案人作案后容易藏身或逃脱。
  2、夜晚。夜间光线昏暗,作案人作案时不易被人发现;
  3、公共场所和僻静处。如教学楼、宿舍楼内的厕所内;树林深处、夹道小巷、没有路灯的楼边小道、尚未交付使用的建筑物内等。
  二、案件回放
  2005年2月22日深夜2点多钟,一不法分子翻窗进入某校东校区一女生宿舍楼内,乘一房间内的一个女生上厕所之机,闯入宿舍内,待该女生如厕返回房间后,准备对其进行性侵害,在该女同学的奋力反抗、大声呼救下不法分子仓慌逃出楼内。事发后不到一个月的3月19日深夜3时许,一名女生在上厕所后返回宿舍时,在楼道内遇到了一名不法分子的袭击,经奋力反抗、大声呼救后得以脱身。案件发生后,引起了学校领导和保卫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保安人员长时间的蹲守,最终抓获了一名嫌疑人,杜绝了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三、治安提示
  性骚扰的危害性极大,它严重催残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破坏社会治安。因此,大学生必须学会保护自己的本领,采取必要的防范与防卫手段,机智、勇敢地进行斗争。
  (一)个人安全须知
  1、女大学生要树立防范性骚扰的意识,提高警惕性。
  2、与异性交往要外松内紧,不要在僻静的地方或房间里单独与异性接触,特别是不要与行为不检点的人结识和来往。
  3、遇到所谓英俊潇洒或甜言蜜语的男性,不要轻易动感情,更不能主动搭讪。
  4、自己的行为举止要端正,衣着不要太露,穿着袒胸的上衣或超短裙容易招致坏人的侵袭。
  5、不要贪图小便宜,既要警惕陌生人赠送钱财,也要对熟人过于殷勤的好心和热情有所防范。
  6、不去歌舞厅、酒吧等公共场所,深夜不单独出门。
  (二)女生集体宿舍安全须知
  l、要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门窗损坏,应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进行修理。
  2、就寝前,要关好门窗,在天热时也不能例外,防止犯罪分子趁自己熟睡作案。

  3、夜间上厕所时,要格外小心。如果厕所照明设备已坏,应带上电筒,上厕所前先仔细查看一下。
  4、夜间如有人敲门问询,要问清是谁再开门。如发现有人想撬门砸窗闯进来,全室同学要一起呼救,并准备可供搏斗的东西,作好齐心协力反抗的准备。
  5、周末或节假日,其他同学回家,最好不要独自一人住宿。回宿舍就寝时,要留心门窗是否敞开,防止有犯罪分子潜伏待机作案。如遇异常情况,可请一、二位同学同时进去,以确保安全。
  6、无论一人或多人在宿舍,当犯罪分子来侵害时;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做到临危不惧,遇事不乱。一方面呼救,一方面与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