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开学初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院系、各部门: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为顺利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教学秩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特就开学初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强化组织,落实责任

    学校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要结合开学初本单位工作实际,做好新学期安全工作计划、工作方案,把涉及稳定安全的相关工作与主体工作同步安排,落实责任到人,认真组织落实,并适时进行督察。

    二、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1. 各单位及时了解师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要及时发现师生中存在的矛盾苗头,及时化解矛盾、排除隐患,对一些有可能激化的矛盾要及时上报、制定预案,维护学校的稳定局面。要重点关注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工作压力大的教职工的思想动态。

    2.开学前夕,各院系、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对所属各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各类设施设备是否正常,水、电、气是否安全运行,各办公室和实验室是否有物品遗失或损坏,消防器材是否完备等,发现问题及时与主管部门联系解决。

    3.各院系和相关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一次对学校校舍、教学设备、体育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一时整改有困难的,要明确监管责任,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

    三、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1.保卫处要加强校门管理,严格门禁制度和会客登记制度,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加大校园安全巡逻和重点要害部位的巡查和安全监管力度,尤其是在新校区搬迁期间,加强值班巡逻和校园出入车辆的管理。要尽快组织对重点要害部位的消防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修。

    2. 后勤保障处在开学初要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严格学生公寓楼内外的巡视制度,严控外部人员进入楼内,严把进门登记关;提醒学生注意现金和贵重物品的保管,发现学生宿舍门窗关闭不及时要加强教育;严查违章使用电器现象,杜绝发生消防安全事件。

    3.加强饮食安全管理。各食堂要对各种餐具进行彻底消毒;清除各种过期、霉烂、变质食品;及时检查各种灶具设施、设备的性能稳定性和管道是否畅通、线路是否老化等隐患并立即排除。严把食品采购、运输、加工、出售等各环节,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严防肠道传染病发生。要调查摸清少数民族学生用餐情况,设置单独餐具灶具,专人加工,搞好清真食品的营养配餐,服务少数民族学生。

    四、全方位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各单位在开学第一周,要安排对本单位师生进行一次贴近师生工作生活的以“防火、防抢、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地质灾害等事故以及用电、饮食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重点针对开学初诈骗案件高发的特点,加强对学生的防诈骗、防失窃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要针对开学初外来人员到校较多的特点,提醒教职工注意办公室发生拎包案件,办公室人员离开时要随手关门,贵重物品加强保管,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发现陌生人员主动询问。财务、后勤等部门严禁将现金等存放在办公室。

    五、做好迎新生安全入校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对提前到校的2012级新生,要做好交通、治安安全提醒,妥善安排,及时向学生主管部门报告,要安排辅导员认真关注他们的日常活动,确保不发生任何闪失。

    六、加强新校区施工安全管理。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师生入住使用和施工将同时进行。各建筑工地要在保证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做好安全防护、安全警示标志等,确保新校区投入使用后的安全有序。

    学校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患未然”的意识,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消除隐患、不留遗憾;安全责任、毫不含糊,努力建设安全、文明、和谐校园,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尽职尽责。

    特此通知

                            安康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2年9月4日

返回顶部